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9237937\x26blogName\x3dlihying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lihyingc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US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lihyingc.blogspot.com/\x26vt\x3d-6506909611118138196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Sunday, November 28, 2004

最臭的起司

今天台北時報「Qhick Take」欄位有一小則新聞:「最臭的起司選出來了(Smelliest cheese picked)」。讀下去才知道,英國某大學作了研究,以二十個人鼻以及電子鼻嗅聞十五種起司,然後以臭的程度排名。第一名不用說當然是來自法國,二到十名居然也都被其他種類的法國起司佔據了,此時我恍然大悟,原來這個國家一直以來都以臭起司聞名呀。



想起在法國深受震撼的兩個禮拜,我明白這篇報導所言不虛。記得第一天抵達巴黎時,來接機的法國朋友 Francios 家裡烤了整隻羊肩,當作歡迎晚餐。在這邊我想提醒大家法國人優雅的進餐程序:首先是開胃菜,這天 Francois 爸媽準備的是沙拉,為了跟我解釋上面澆的是什麼樣特別的醬,Francois 的老爹特別上網查了法英字典,結果卻得到「French Dressing」這樣無關緊要的單字,最後只好放棄翻譯,看來是法國人特有的美味料理,因此英文裡沒有相對應的字。沙拉吃完後是主菜,也就是烤成玫瑰色、嫩的不得了的羊肩。桌上擺著兩只高腳杯,一只水杯另一只葡萄酒杯。法國人吃飯餐餐皆以葡萄酒相佐,簡直就跟我們的醬油一樣平易近人、歷史悠久、餐桌上少不了。



享受完羊肩之後就是重頭戲了,當時還不曉得這一刻會這樣深深印在我心中,成為法國之行最難忘的記憶之一。老爹問:「要來點起司嗎?」說著便端出一個大盤子,指著四種不同的起司說,先嚐嚐這塊吧,味道不那麼重。一試之下,很不錯嘛,心裡油然升起「法國簡直是美味起司的天堂呀」這個念頭(後來證實很愚蠢)。接下來老爹切下盤中第二塊的一小角,Francois 叫著「等一下,我要拿相機!」在他們全家人的注目之下,我把第二塊山羊奶起司送進嘴中,然後整張臉不由自主,眼睛、鼻子、嘴巴所有能皺的五官都迅速的趕到中間用力擠在一起。天哪,羊羶味怎麼可以這麼重!還直嗆腦門!程度簡直跟吃一大坨綠色芥茉一樣啊!



是的剛剛 Francois 拿了相機。



第三種起司雖然也有點味道,鹹的不得了,但經過山羊奶起司的洗禮之後,感覺起來還滿可親的。嗯,還不到放鬆心情的時候。話說 Francois 家人很貼心,讓我從味道最輕的開始試起。意思就是說,現在輪到盤中最後一塊,不規則長著藍色黴菌的起司。從老爹手裡接下小小一片,我內心顫抖著放入嘴巴。噢,壞掉了,這是食物壞掉了的味道!



我努力保持鎮定,微笑的問,「可以幫我倒點水嗎?」接著在這個法國家庭興味盎然的滿意眼光下,從容享受甜點「漂浮之島」。從此之後的兩個禮拜間,在法國各地旅行、各個朋友家吃飯,主菜後當主人端出起司來,好奇的想讓我試試之時,總會有人搶先幫我解釋,「嗯,她不喜歡起司。」



「來這裡之前我是喜歡起司的呀,」有一天我辯解。「夾在三明治或是漢堡裡的我就超級愛。」另一個朋友 Eric 聽了哈哈大笑。「那種一點味道都沒有的我們才不認為是起司呢。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