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9237937\x26blogName\x3dlihying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lihyingc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US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lihyingc.blogspot.com/\x26vt\x3d-6506909611118138196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Friday, December 03, 2004

臉頰還是手?

一直到飛機降落在戴高樂機場那刻,我都搞不清楚究竟該如何跟法國人打招呼。那時擠在行李轉盤邊,一邊在各色行李箱中尋找自己的,一邊緊張的想,等一下見到了 Francois 要怎麼辦呢,還是隨便口頭說聲哈囉混過去就可以了?



我會緊張不是沒有道理的。大約五個月前在地球另一端的中正機場,和來台灣玩的法國人 Arnaud 第一次碰面。Arnaud 是嘉伶在新加坡的交換學生同學,在簡單介紹後,他邊說哈囉邊伸出右手來和我握手。我也微笑伸出手的同時,覺得真不可思議,年輕人之間見面居然先握手!從此深深烙下「法國人跟朋友打招呼是很正式滴,記得要握手才禮貌!」這個莫名奇妙的觀念。



所以在戴高樂機場終於領到行李、出關、看到 Francois 就在外面等著之後,我第一眼就盯著他的手,準備在最恰當的時機,流暢優雅的也伸出右手,入境隨俗輕巧握一下。我一步步走近 Francois 直到站定在面前,但他卻一直沒有將手伸出來。噢怎麼辦,看起來好像不是握手,那...我也沒有計畫 B 耶。他的頭用奇怪的角度微微偏著,於是我臨機應變,好朋友式的擁抱 Francois 兩秒鐘,一邊很高興的說「見到你真好,很擔心你不會出現呢。」整個過程太過奇怪又生硬不自然,之後整個上午我腦袋裡不斷的想著:剛剛那樣打招呼,到底對不對?



休息了一下中午到法國 Microsoft 總公司找 Arnaud 和其他人吃飯。Emmanual 在停車場接我們,一見到 Francois 果然兩人都伸出手來,一邊說哈囉一邊握了幾下。我心想,哈哈終於是計畫 A 了吧,於是緊緊盯著 Emmanual 的手。但令人驚訝的事情又來了,他還是沒有伸出來,頭卻也以奇怪的角度,像 Francois 那樣微微偏向一邊。這次我在驚訝之餘完全不知所措,計畫 B 根本派不上用場,因為我之前不認識 Emmanual 呀。呆呆的站著好幾秒後,Emmanual 突然噹一聲想通了什麼,叫著「啊,你還不知道對不對!法國人用貼臉來打招呼...」我恍然大悟,趕緊把臉湊上去,難怪他們的臉都偏向左邊!也就是說在機場時 Francois 意思是要貼臉!原來我完全做錯了,還自以為臨機應變!一定被覺得很奇怪。啊啊啊好丟臉。



但我還是沒有忘記中正機場那一握。當 Arnaud 也出來停車場、與 Francois 握手說哈囉的時候,我用簡直是瞪著的眼光,緊緊注視 Arnaud 的手,心想其他人或許不明白,但 Arnaud 可是用握手跟我打過招呼的呢,所以應該知道亞洲人是不貼臉的吧?他的手沒動靜,倒是頭又偏向了左邊並且前傾...啊,我的預測仍舊錯誤,為什麼?一下握手一下又貼臉,這是怎麼一回事?之後漸漸習慣了貼臉的打招呼方式,此時亞裔法國人 Oliver 到達,看著他跟所有的人握手完,我準備好右臉之際,突然轉頭問其他人:「呃,該怎麼跟她打招呼?」是呀,他貼心的想到我從亞洲來也許不習慣,但此時我已經開始用法國式的貼臉了。



我實在不能理解也無法預測什麼時候該貼臉,什麼時候又該握手,簡直高深莫測到了極點,只好每次在疑惑中快速觀察對方的手與臉來做決定。但結果總是貼臉。有一次終於忍不住提出來問,才發現原來在男生之間是一定握手,但和女生就是貼臉;而女生不論對誰總是貼臉。見面完全握手或是貼臉是種禮貌,如果不這麼做,好像你鄙視這個人而不願意碰觸他一樣。



啊,法國人原來是這麼一回事。兩個禮拜之間我不斷的微笑、貼臉、再貼臉,尤其一群人約吃晚餐的時候才是高潮:想像站在門口,和同時到來的七八個人貼左臉,貼右臉,說哈囉;再換一個貼左臉,貼右臉,說哈囉...可忙碌囉。但習慣後離開法國到了新加坡,反而覺得亞洲人打招呼的方式距離很遠、感覺很冷漠,而開始懷念起那些可以天天貼臉的日子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